• [採訪]最好的齒輪加工無縫接軌製程-Skiving加工

    2019-11-05

「是否採用skiving加工製程的關鍵取決於工件的幾何/外觀」,德國利勃海爾應用技術部門-Winkel博士闡述:「一般來說,在刀具出尾有限制的情況下,Skiving是不可行的。我們需要更大的刀具出尾行程通過軸交角,而其他的工件使用插齒的方式。」

目前我們常說的Power Skiving又稱為「Skiving」、「Skiving³」、「Scudding」、「Cubic Skiving」,優點如下:

1.部分取代插齒

2.部分取代滾齒

3.部分取代拉齒

4.部分取代刮齒

5.Skiving刀具價格與插齒刀具價格相似,且刀具壽命差不多

6.精度可達DIN5-7

【1】批量及可達到的精度將有利於Skiving製程

量產還有精度要求將決定工件是適用插齒或Skiving,Skiving有兩項優點:

1.速度快(比插齒速度快約3倍)

2.適合大量生產且表面與節距品質也顯著的提升

有了Skiving製成我們可以得到更好的表面粗糙度,刀具偏差在插齒後更多反應出節距更平均,所以刀具的品質是關建要素。

【2】多功能性與價格考量:插齒製程

 相對的,如果導程精度更加重要,比起Skiving,插齒製程將更為適合,因為刀具錯誤(Tool error)不影響可實現的精度。

如需更近一步的資訊與個案討論,歡迎隨時與朋吉洽詢。